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軸承論壇-軸協網> 〖軸承知識〗> 軸承鋼熱處理故事連載
軸承鋼熱處理故事連載 122 64920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發帖時間:2011-2-19 21:27:49
64920次查看
本熱雖然從事軸承行業 但是對熱處理一直很感興趣  ,也有一些研究和看法  ,接下來的日子我來和大家分享

評分

1

查看全部評分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35:20
推薦
案例1    軸承鋼熱處理后套圈突然脹大或者縮小比平時厲害毫無規律。
一下是我和一位熱處理高工的交談內容,請瀏覽,下面部分觀點是熱處理高工的意見
如題;  正常情況下熱處理變形突然增大的原因  討論

材料:GCr15   鍛件
工藝:835 常規淬火     160低溫回火
工件.外徑70mm的  軸承套圈      
有效壁厚;8~12mm.
情況描述:
在使用的過程中經常出現  套圈內徑  或者內徑   沒有  余量直接報廢  或者圓度大  錐度大的產品。給生產帶來了很大的麻煩。
個人原因分析
1.車加工留給熱處理的變形量不夠 ,我們一直對車加工的余量檢測。
2.熱處理不穩定,首先是脹大量不穩定  有時候還縮小,
目前我們的改善方法就是適當的增加余量  更改圖紙  從工藝上抵消一點外界的不穩定因素,但這樣極大的降低了生產效率。
關于這個問題 我認為主要是熱處理的問題(當然不排除車加工)請大家就這個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謝謝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36:29
3樓
我認為問題不在熱處理,多半是原材料波動造成。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37:09
4樓
有一個情況我忘記了說明   當時換一條線做出來的效果就好了很多,很可能是  原來的那一條線冷卻油 時間長加之天氣的變化  就影響了熱處理的效果呵呵  猜的
我是看到論壇上好多在討論天氣對熱處理的影響才發的這個帖子  。大家很多說夏天和冬天同樣工藝熱處理出來的效果不一樣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37:54
5樓
殘余奧氏體也會發生轉變造成材料的尺寸變化,但是材料的車加工余量過小,對后序熱處理工藝也是帶來不小的麻煩,請樓主注意材料尺寸大小余量前后變化;產品的成品尺寸是怎樣的,那么車加工后的材料給予尺寸余量是多少呢
回復:
我們一般車加工后的愈來那個有0.25~0.3mm   曾經記錄過數據 的確是熱處理后漲大的太多,
另外兩位專家的說的也有道理,那段時間我檢測材料的確發現碳化物有偏聚的現象。
更正我發帖時的錯誤 我們的材料是經過碳氮共滲的  不是常規的熱處理。一般對于滲碳和碳氮共滲的工件 表層  碳化物偏聚集或者稍微粗大是允許的  國標要求碳化物網狀不大于2級別   粗大碳化物 不大于2級   
粗大碳化物層一般在0.3mm左右 我們磨削加工的時候剛好可以去除,利用的是共析層,硬度和組織均比過共西層好。我唯一不理解的是為何換了一條路子  效果就好了很多,剛開始懷疑是碳化物粗大 和偏析是主要原因 ,后來經過數據記錄和更換淬火爐后我認定是熱處理的原因占主要。
感謝專家的指導。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38:15
6樓
現代工業生產有一個概念叫“標準化作業”,即所有生產工藝經過嚴格認證,并通過高精度設備保證工藝過程的一致性,同時人員經嚴格培訓,保持同樣的作業方式,可以保持最終產品質量的穩定。這里要特別指出的是供應商要保持同樣的高質量水準(其實這點是基本不可能保證的)。
國內很多產品往往試生產沒問題,一批產就不停出問題,往往和標準化執行不力有關。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38:48
7樓
很同意夏工的說法    提供樣品的時候很關注  專門挑合格的供樣品   等到批產后就放松了,沒有一套 完整的質量體質,這是很多企業的現狀  我們有時候也這樣  等到出問題的時候再彌補呵呵   亡羊補牢
國內有很多企業導入了TS 16949 我們也是       但是執行的情況慘不忍睹,完全就是掛起來裝門面用的     只不過為了邁過那道坎呵呵     其實也難怪 國內的企業推行TS非常困哪   一般都有一個專門管體系的人    殊不知設立這剛崗位就是說明體系做的不好         靠一個人那行呀   體系關系到一個企業的方方面面。特別是質量問題。雖然程序很復雜但是 我感覺很有用   我們目前就是生搬硬套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39:35
8樓
車加工留余量是穩妥的辦法,但前期預先熱處理的影響,比如退火組織的均勻程度,如比較差會把變形傾向累積到下道工序,有些可以在機加工發生,有的會殘留到下一步,這時就是給自己找麻煩。雖然可通過爐擺方式和升溫速度調整一些,但終歸不是常態,你無法確定每次的變形傾向,所以還是從上游做起比較好

回復

回復 14# silafu [
謝謝指教   付工說的是   可是我們目前有一個問題     就是從材料鍛造 退火  車加工   淬火  磨削加工都是自己集團的企業在做 不同的分公司,我們處在最后的    工序 對前道工序的熱處理質量根本就監控不了  全靠第三方檢驗   可惜連第三方檢驗都是我們自己的企業      靠別人給你控制質量始終是靠不住的 但是 我們集團就是這樣規劃化   有好處 也有很大弊端   ,內部的事情最不好解決,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0:33
9樓
直覺認為鍛造師第一要素,看時候碳化物分布不好。這個你可以最終金像反推、


回復
我很贊同付工指教的  
  我檢測金像組織的時候發現  碳化物有偏聚的現象有時候有帶狀現象還有點嚴重呵呵,淬火不會造成帶狀 頂多是偏聚  
  但是  滲碳和碳氮共滲工藝搞出來的工件 難免這樣,主要是表面粗大碳化物(不知道對不?我是這樣認為的),通過后道磨削加工去除。
所以鍛造的責任很難逃脫 ,可是我們監控不到鍛造公司。
另外請教付工一個問題     
關于深層的粗大碳化物可有評級的標準   倒是有一個JB/T8881對此滲碳粗大碳化物有描述,但是畢竟滲碳和碳氮共滲不一樣呀    ,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1:37
10樓
你發現有帶狀嚴重就對了,這個對變形的影響肯定很大,甚至是硬度都會有影響。淬火不會造成碳化物偏聚。滲碳后表面粗大碳化物是你自己的責任,不該出現的,即使通過磨削去除也不是好辦法,還是要在本工序解決掉


回復

首先聲明我不是做熱處理的 呵呵   但是碳氮共滲 特別是滲碳 表面出現粗大碳化物  是不是很不正常?   ,一般有0.2mm我們的工件經常就是這樣的   
還請付工解釋一下     主要是在過共析層出現   一般我們是采用把 過共析層磨掉   利用共析層的組織 ,,,,以前有一個偉峰熱處理做碳氮共滲很好  表面的粗大碳化物很少,但是后來集團規劃了熱處理  熱處理全部由自己的熱處理做  從那以后粗大碳化物 一直有  ,只是他們供樣品的時候我剛覺很細密  但是 批產后再也沒有見過 呵呵   
請付工 就表層出現粗大碳化物對材料的影響的方面發表一下看法,表面出現粗大碳化物  對次表層有何影響     對芯部組織有何影響?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2:07
11樓
對心部的影響一般不大,如果工藝執行時候溫度無大差錯的情況下。對次表層的影響當然會有,因為一般伴生的是次表層含碳量的增加,也就是所謂表面應力的分布發生了變化,但這個是企業級別研究不到的,也難說是正面負面,但表層肯定不好,僅對后期的磨削就有危險傾向,相當于斷續切削吧,我說的稍微夸張,但是這個道理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2:30
12樓
江工說的是  表層碳化物粗大  次表層的碳含量一般要比正常水平高     這是否也可解釋我每次檢測的時候發現次表層 比表層的硬度要高1個HRC左右,表層硬度低還有一個是因為碳化物粗大   殘奧多的緣故吧。次表層的組織還是非常細密的 性能還是很好的     很久沒有做過壽命對比試驗了 ,有空要找兩個 軸承 對比一下試試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3:21
13樓
案例2    GCr15在組織檢測的時候判斷好與不好的標準 也是是判斷依據    有說看黑區白去比例的  有說 看馬氏體針長的   ,如何準確的對一個組織定級 的討論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3:49
14樓
GCr15在組織檢測此處是指淬火組織咯?一般兩方面都要檢的,所謂黑白區比例我的理解就是檢驗殘奧含量,會影響尺寸精度和耐磨性的。所謂馬氏體針長就是看淬火組織是否過熱,一般要淬成隱晶馬氏體的,太粗一定是不好的,這個你懂的。準確定級一般都要依據標準進行檢驗,沒有標準自己用實驗爐用不同加熱溫度淬火,并拍攝圖片做成內部標準。當然即使這樣也會有分歧,那么再規定馬氏體針長多少尺寸殘奧多少含量是什么級別即可。一般過熱會造成馬氏體針粗長和殘奧增加。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5:14
15樓
黑區和白去是低碳馬氏體區和 高碳馬氏體區   其中的殘奧含量肯定也是不一樣的的我找個東西給你看

回火時候     80-200℃馬氏體分解,當鋼加熱到約80℃時,其內部原子活動能力有所增加,馬氏體中的過飽和碳開始逐步以碳化物的形式析出,馬氏體中碳的過飽和程度不斷降低,同時,晶格畸變程度也減弱,內應力有所降低.   這種出過飽和程度較低的馬氏體和極細的碳化物所組成的組織,稱為回火馬氏體.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5:48
16樓
如果是柴油耐磨精密偶件,照這個標準應該2級以下合格,可能還要深冷處理消除殘奧才行,幾級合格要根據產品來的。
我以前的概念是白色區是殘奧,細小針狀馬氏體是回火后部分分解的馬氏體,黑色區是回火馬氏體。老師傅們這么教的,對吧?請專家發表意見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46:09
17樓
這里的低碳馬氏體不是脫碳   是指 含碳量低的奧氏體形成的馬氏體。 又叫 位錯馬氏體   板條馬氏體  。高碳馬氏體因該是卵晶馬氏體  
這里的低碳馬氏體不是脫碳   是指 含碳量低的奧氏體形成的馬氏體。 又叫 位錯馬氏體   板條馬氏體  。高碳馬氏體因該是卵晶馬氏體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19 21:50:59
18樓
由于  是同是和幾個高工同時討論這些東西  很可能看上去比較凌亂      摸不著頭緒,請見諒    下次一定編輯好后再發呵呵,歡迎大家評評指正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22 21:04:32
19樓
最近在做脫碳層的測定,用的是軟件測定,我不明白測定脫碳層是在什么倍數下測定?100倍下測定和400倍下測定的區別?我在100倍下測定的脫碳層深是真實的脫碳層深嗎?
lwl 15

admin

等級: 萌萌米咻

回帖時間:2011-2-22 21:05:00
20樓
如果100和400標尺都準確的話,理論上測量脫碳層沒什么區別,產生誤差一是標尺標定誤差,二是選點測量誤差,您想啊,倍數越大選點越精確,倍數小,鼠標稍微錯點位置就...。但要注意,大倍數下脫碳層是否還能完全顯示在同一視場,便于測量,當然通常也沒這么深的脫碳,而且顯微鏡視場也沒這么小。樓主參考下GB/T224-2008鋼的脫碳層深度測定法標準,關于測定脫碳層的放大倍數是這樣描述的:
“放大倍數的選擇取決于脫碳層深度。如果需方沒有特殊規定,由檢測者選擇。建議使用能觀測到整個脫碳層的最大倍數。通常采用放大倍數為100倍。”
個人建議脫碳應該在高倍下進行觀察,具體測量就視上述描述而定了

發表評論

本版積分規則

本站部分內容及資料來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本站僅僅提供一個觀摩學習的環境,將不對任何資源負法律責任!
拒絕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本論壇發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相抵觸的言論,會員在論壇發表的言論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站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回復
动物世界中国足彩网